我院新型可降解胆道支架研发取得新进展
综合服务部      浙大湖州研究院     2023年12月15日      点击率:226 次

        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任科峰教授联合湖州市中心医院严强教授团队,研发了一种力学增强型水凝胶材质的胆道支架,该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的国际期刊《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》(DOI://doi.org/10.1021/acsabm.3c00786),硕士研究生胡佳琪为论文第一作者。

        团队在研究中发现了胆汁对明胶/聚(丙烯酸锌)(PZA)支架的机械增强现象,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表征,对其可能的增强原因和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。团队认为这种机械增强现象可能与Ca2+的渗透和羧基-Ca2+配合物的形成有关。该种胆汁增强的明胶/PZA支架动物实验中在表现出了良好生物相容性,有望开拓水凝胶在胆道环境中的新应用。

▲图1. 明胶/PZA胆道支架的制备及在胆汁中的机械增强现象


▲图2. 不同金属离子对支架机械强度的影响(左图),胆汁中钙离子浓度表征(中图)和钙离子不同的胆汁对支架机械强度的影响(右图)

        未来团队将采用模拟或真实环境对支架的降解动力学进行测定,进一步对支架的高分子材料的组成和配比进行优化,对支架有效性、功能性和安全性进行深度的验证与评估,形成完整的技术计划书,与外部企业和资本接洽,启动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工作。



上一篇:我院在连续变量量子通信帧同步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


下一篇:我院标准化研究中心参与全省数字经济标准化试点重大项目